港股自去年1月高見33,484點後反覆下跌,恒指全年累計跌幅達13.6%,市場斷定港股已步入「熊二」階段。而對上一個下跌年,是2015年大時代股災,2019年港股走勢將如何?會否步入「熊三」?

根據「道氏理論」,《華爾街日報》創辨人、有份編製美國道指的道爾(Charles Dow)提出,股市跌勢可分為「熊一、熊二、熊三」三部分。 港股步入「熊三」會怎樣?根據理論,在「熊三」期間,大市持續下跌,但跌勢並沒有加劇,俗稱「陰跌」。

整個「熊三」歷時約半年至一年,但跌幅是整個熊市最大最急的,跌幅可達40%至70%。但同時,有遠見的投資者已開始有耐性地作出選擇性吸納,市場這時正處於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,很快地黎明又會再次出現。

匯福金融集團市場及研究部總監李慧芬指出,恒指自去年1月高見33,484點後便明顯回落,直至今日,港股明顯是處於「熊二」階段,這次階段中,比較明顯的特徵是,即使有好消息出現,市場亦習慣將其當作壞消息處理,港股於新一年開市便錄得「開門熊」,首個交易日大跌715點,便是這個原因。

中美貿易戰拉鋸,內地經濟增長放緩,這是影響2018年港股走勢的兩大因素,對於2019年,她認為,現時中國不停讓步,美國若「畀面」中國的話,中美貿易談判有機會達成共識,美國或會在某些板塊上放寬政策。

「在此預期下,港股有機會步入『熊三』,在『熊二尾、熊三頭』階段,恒指將有機會出現大幅反彈,該反彈將不會只有數星期般短暫,而是持續幾個月的反彈。」她說。

整體而言,她認為,港股有機會在1至2月見底,預期底部將會在22,000至23,000點水平,若以去年1月高位33,484點比較,下跌逾10,000點;倘若反彈一半,恒指很大機會可反彈至28,000點,全年恒指將呈現先低後高的走勢。

她特別提到,內房板塊值得留意,主要由於去年的碧桂園(2007.HK)事件及市場資金緊拙等,令內房板塊沉寂一時,但相信今年人民銀行將會放鬆銀根,有利內房發展。

另一方面,由於美國聯儲局已連續3年加息,美匯指數在過去已累積一定升幅,惟今年美聯儲的加息步伐將會減慢,加息次數將大幅下降,美匯指數將因此而轉弱,人民幣可借勢企穩,亦有助內地房企發債及提高還款能力。再者,內地政府大力發展大灣區,希望在2025年將大灣區發展成為全球四大灣區中的龍頭,對於已進駐區內的房企尤其有利。

至於科技股,她認為,雖然該板塊在去年跌幅較為明顯,惟科技股前景仍未明朗,投資者仍不宜沾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