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港股走勢動蕩,港交所(0388.HK)雖然摘下全球IPO桂冠,惟新股表現差強人意,新股破發率超過七成,今年的新股投資策略應如何?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用4個字概括,那就是「戒急用忍」。

「在2018年或之前,由於市場氣氛好,抽新股就像抽獎一樣,策略上通常買入1至2日後沽出便可獲利,但在2019年,這未必是最好的策略。」溫傑說。事實上,新股表現往往受市場氣氛影響,近期上市的新股基本上均出現「破發」,並非短時間能獲利,因此須改變投資策略。

由於市況發生轉變,他建議,投資者可選擇中長線基本因素較好的新股,繼而作中長線的投資。同時,投資者抽新股時須控制注碼,盡量使用現金,而不是通過借貸或動用「孖展」,主要由於現時息口抽高,加上前景不明朗,即使通過「孖展」增加獲派機會,亦有可能代表該新股的質素不被市場認同,虧損的機會大;若能賺錢,由於資金成本變高,亦會削減盈利。

他舉例指出,於去年上市的中國鐵塔(0788.HK),該股雖然未能讓投資者在上市首1至2日大幅獲利,不過上市以來股價一直向好,反而中長線持有獲利空間更大。

若把新股當作中長線投資,投資者甚至不用急於在新股上市前認購,反而在上市之後再入市,以較低價格買入更好。因此,溫傑用4個字形容2019年的新股投資策略,那就是「戒急用忍」,看中了才買,這樣勝算會更高,除新股市場之外,這在二手市場乃至總體投資策略上也是重中之重。